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科教快讯
 
科教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快讯 > 正文
如何确保实验室安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5:59  浏览次数:

一、落实安全责任体系

实验室负责人: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日常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责任体系和应急预案;督查和协调解决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实验室安全巡查小组:负责定期、不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

实验室房间安全负责人:根据各实验室房间的自身特点,负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负责本房间的安全工作和所有仪器设备的管理。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培训(2019年4月30日,开展实验室安全动员会;2019年11月23日,开展新生入科培训)、实验室仪器设备培训等专题讲座,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组织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及防范自救能力。

三、制定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结合实验室自身特点,制定并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明确安全工作的重点,增强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意识,普及安全防范知识,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与稳定,为科研实验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采集措施积极整改

3月初实验室组织了全面的安全自查自纠,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今年3月14日、7月19日、12月9日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专家督查组来现场巡视实验室,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根据督查组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整改建议,我实验室积极配合整改,截止目前整改情况统计如下:发现安全隐患项目数22项,已完成整改项目19项,需要学校协调整改项目数3项(具体整改情况表已上报)。(王莹)

上一条: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十号楼实验室投入使用 下一条:新的研究生自习室投入使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