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拓路前行 领跑未来

---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原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上世纪国内最早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博士、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临床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有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殖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省生殖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和山东省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卫计委批准的首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国家发改委基因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和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2013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2023年,原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升级组建为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研究院临床转化基地——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年接诊病人50多万人次,辅助生殖技术成功率国际领先,是全国首家生殖健康与不孕症专科三甲医院。在陈子江院士带领下,经过全体山大生殖人的共同努力,山大附属生殖医院入选复旦大学《中国医院全国综合排行榜》百强榜单,在生殖医学专科声誉与专科综合排行榜稳居全国前三位。

IMG_256

【师资队伍】

研究院现有生殖医学专业队伍400余人,教授和主任医师36人,副教授和副主任医师等副高职称35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21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专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人才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4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山东省海外优青1人。

【科研实力】

“十二五”以来,研究院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6项,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PI)、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国家卫健委委托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0余项;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柳叶刀》(Lancet)、《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细胞》(Cel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相关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2019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2023年度山东好成果等,获评“全球生育治疗领域临床试验领导者”;主编/参编《生殖医学》(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妇产科学》(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生殖内分泌学》(主编)等专业论著20余部;制定《不孕症诊断指南》和《多囊卵巢综合征中国诊疗指南》等10余项临床诊疗规范,推动我国生殖疾病规范化诊疗的进程;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知识产权100余件;2023年陈子江院士成为首位获Walter Futterweit临床研究卓越奖的华人,曾获国家创新争先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30余项。

【生殖资源库】

研究院建设有国际最大规模的生殖健康资源库,建设水平处于国内同学科领先,为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会员,是我国妇产科领域首个通过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BBCMBA)标准化认证的资源库,两次通过科技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审批》。样本总数已达280万份,包括2000个生殖疾病家系和2.5万个家庭的出生队列样本。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非梗阻性无精症(NOA)、复发性流产(RSA)等样本存储量国际领先。

【技术应用与推广】

研究院优生平台拥有国家认可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国家卫计委高通量基因测序PGD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国家发改委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授予的首个遗传咨询师临床培训基地,可开展各类单基因遗传病的基因检测与诊断400余种。20151月,研究院主导完成的中国首例遗传性耳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健康试管婴儿诞生,并被评为健康报2015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研究院牵头制定行业指南共识9项,参与制定24项,为推动我国妇儿与生殖健康领域诊疗标准化和规范化起到重要作用。

文本框: 高IgM血症合并罗氏易位及HLA配型PGT试管婴儿诞生文本框: 国内首例耳聋基因PGD检测后健康试管婴儿诞生

 

2016年研究院和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联合发起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CEGP)并成立了专门的计划委员会,旨在通过对胚胎的检测及研究进行大规模的临床验证及探索,获得一手的临床数据,为建立PGS/PGD的临床标准规范、评价新技术对胚胎检测的安全性、准确性和可信度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探索未知的胚胎早期发育的奥秘,最终实现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

2021年,在陈子江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的共同倡导下,组织成立了“中国出生缺陷防控协同创新共同体”,20234月出生缺陷防控协同创新共同体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以“携手同心·让爱无缺”为主题,以推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迈进规范化、智能化、资源共享、体系完备的新阶段,进一步助力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理想做出贡献。

https://www.zdsfy.net/u/cms/www/202304/28b5d9ca-7b9e-477d-ad04-f0a881c3d18c.jpg

【研究生培养】

研究院深度整合教学-科研-临床优势资源,实施“精准训练”,全方位提升学生科研实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158名、硕士研究生370余名,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展现了研究院学子超高的学术素养和综合实力。

齐鲁医学,薪火相传;山大生殖,弦歌不辍。研究院培养的毕业学子专业知识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岗位胜任力强,发展潜力大,在领域内享有盛誉。70余名毕业生在全国和山东省内生殖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生殖科被聘任为主任或副主任医师,更有10余人荣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称号。

【国际合作】

研究院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等高水平国际大学、医疗中心建立了长期实质性合作,联合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建立山东大学-哈佛生殖健康联合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香港联合实验室),针对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协作;立项美国NIH R01项目,切实提升我国在生育治疗领域的国际地位和水平;先后选派数百人次至国外合作单位开展长、中和短期的培训、访问,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培训;近年来先后承办山东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生殖遗传国际会议,第23届国际生殖协会联盟(IFFS)大会暨第五届浦江生殖医学论坛,ISRG生殖与遗传专题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推动生殖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为实现优生优育、降低出生缺陷、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