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赵涵陈子江课题组定位人类 “雌雄原核融合障碍”不孕症致病基因并实现有效干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5:17  浏览次数:


 

202156日,山东大学赵涵教授和陈子江院士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五年影响因子 20.396)杂志在线发表题为Dominant mutations in CHK1 cause pronuclear fusion failure and zygote arrest that can be rescued by CHK1 inhibitor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CHK1是导致以雌雄原核融合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人类不孕症致病基因,阐明了致病机制,发现了有效治疗措施。山东大学为第一和独立通讯作者单位,陈子江院士与赵涵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张鸿惠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陈泰来博士、山东大学吴克良教授、侯真真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

据统计,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所获得的胚胎中大约10%阻滞在卵裂早期阶段;其中大约有2%的胚胎阻滞在受精卵阶段,不能完成第一次卵裂过程,即卵裂障碍。临床上表现为卵裂障碍的不孕患者通常经过反复多次的体外助孕治疗均无法获得可移植的胚胎,亦无有效的治疗方法,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导致离婚率攀升。该研究发现CHK1保守结构域内的显性突变可导致原核融合失败与受精卵发育阻滞,并阐明了突变引起的CHK1激酶活性增加阻碍了受精卵的G2/M细胞周期转换,使受精卵无法从减数分裂恢复有丝分裂。重要的是,研究者使用CHK1抑制剂可分别有效治疗小鼠和人类该异常表型,可成功获得囊胚,小鼠能恢复生育;治疗后的人类囊胚可诱导获得核型正常的胚胎干细胞;该研究为此类不孕症患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拥多个研发中心和独立的临床转化基地,围绕不孕症等生殖障碍疾病及出生缺陷重大科学问题,在生殖医学理论创新、疾病机制解析和辅助生殖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推动了我国生殖疾病临床诊疗的规范化和进步,为我国生育繁衍、遗传病防控和人口素质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在《N Engl J Med》、《Lancet》、《Nature》、《Cell》、《Nat Genet》、《Cell Res》、《Nat Commun》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1-00507-8

 

上一条: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团队揭示男性不育的新机制 下一条:陈子江教授团队Nature首次报道人类早期胚胎中染色体三维结构的动态变化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