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陈子江教授团队Nature首次报道人类早期胚胎中染色体三维结构的动态变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5:45  浏览次数:

吴克良教授、赵涵教授等研究发现在人类成熟精子中无拓扑相关结构域(TAD)结构和染色质调节蛋白CTCF表达,在后续胚胎发育中染色体逐渐建立清晰的TAD结构。基因组A/B区室结构在人2细胞期胚胎中消失,然后在后续发育中重新建立。CTCF蛋白在合子基因组激活(ZGA)之前表达量低,在TAD结构出现的ZGA时期表达迅速增加,在胚胎中敲低CTCF蛋白可以导致TAD结构显著变弱。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中的染色体三维结构的动态变化,并发现CTCF蛋白对于早期胚胎发育中TAD结构的重要调控功能,对深入理解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临床意义(Nature, IF: 43.070, 陈子江教授为共同通讯)。

上一条:赵涵陈子江课题组定位人类 “雌雄原核融合障碍”不孕症致病基因并实现有效干预 下一条:我中心RCT研究再创佳绩—研究成果荣登《柳叶刀》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