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多措并举,为研究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6:44  浏览次数:

(一) 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安排,防患于未然

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筑牢外防输入安全防线,在赵涵副院长带领下,科教部迅速响应,提前做好研究生在生殖医院、研究生公寓、实验室等各区域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和应急预案,确保研究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迅速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和特殊时期工作组,全面统筹、整体规划,打通研究生疫情防控信息发布通道和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准确传达学校及医院最新防控政策和相关要求;做实做细研究生每日信息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持续台账“日报告”已90余天,实时把控学生健康状况。硬要求与软管理双管齐下,从源头断绝输入,确保学生安全。

(二)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

通过问卷星、线上会议、面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减少恐慌情绪。依托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三支队伍建立学生管理网格,了解和回应学生诉求,主动研判、精准引导、加强协同,杜绝各类安全隐患。联合学院领导、医院领导、学生代表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会议,落实解决学生问题,化解学生危机。

   

(三)灵活合理调整规培工作,打造科研训练营

遵循安全第一、兼顾培养要求的原则,调整学生的规培方案,将生殖医学的专硕研究生暂时调整至协同基地-生殖医院进行培养。原生殖医院规培学生分为A组,原齐鲁规培学生分为B组,创新采用AB两组轮换,一组临床规培,一组参加科研训练营。在疫情形势不明朗情况下,全院师生共同参与,主动出击应对变化,博众家之所长,集群英之荟萃,在全院上下汇聚成一股浓郁的学习氛围和科研场景。

(四)抗疫科普两不误,线上举办科普讲课大赛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指导意见,多举措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教学工作,4月30日,生殖医院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科普讲课大赛。7位专家教授担任嘉宾评委,生殖医院全体研究生担任大众评委。本次比赛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秦莹莹、生殖医院副院长赵涵共同策划组织,颜磊教授主持。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生殖医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科普讲课比赛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表达表现能力,也是培养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有效途径,是医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探索。(朱瑞敏)

   


上一条:2022年新生入科培训 下一条: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