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仪器平台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活细胞工作站使用须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27  浏览次数:

1. 申请考核使用制 (申请人员需有一定的显微镜使用基础,熟练使用普通荧光显微镜)


l 活细胞成像室非实验相关人员不得随意入内,


l 有活细胞使用需求者填写申请表(负责人处领取),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提出申请,经实验室负责人审批同意,最终经仪器负责人考核通过后获得操作资格方可进行实验

l  考核前需熟练使用普通荧光显微镜,考核前应在培训者的指导下独立掌握活细胞使用流程方可参加考核(考核通过者可培训实验室其他成员)

l 考核两次不通过者取消本学期考核资格


l 考核时间暂定于每周五上午,请提前一周报名(自行前往山医考核)

l  每位考核通过者,自考核通过之日起半年内,只可在正常工作时间段(8:00-17:00)预约使用活细胞工作站,以确保出现问题时有负责人到场解决;半年后视其使用情况(综合考虑使用次数和机时以及是否有违约违规使用情况),由使用人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开放全时段使用权限

l  考核通过者不得随意分享使用权,独立使用者必须为考核通过人员本人,否则双方直接禁用三个月!

2. 预约使用:


l 活细胞工作站提前一天预约,每人每次预约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首次预约时间从早8 点开始(可提前至 4 点或 6 点),每两小时一个单位(实际预约时间可小于等于两小时),后续预约人预约时段尽量与前面预约时段保持连续,时间由早到晚,按顺序预约(中午 12 点至 13 点,下午 17 点至 18 点可跳过)

l 因样本制备等原因需要预约特殊时段请单独联系仪器负责人说明

l 预约人需严格按照预约时段使用,迟到 15 分钟以上视为违约且本次预约作废,预约时间结束后,如后面时段无人预约可酌情预约第二个时段

l 活细胞成像实验应提前一周预约,使用时间超过 24 小时的需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报仪器负责人审批。


l 如因实验调整需修改预约时间,应至少提前三个小时提出修改或取消预约,三小时以内修改预约时间或预约不使用机器的,视为违约,半年内连续违约三次者禁用三个月!


3. 保障仪器散热:进入房间先将中央空调打开,调为制冷模式,温度调至20-22 ℃。

4. 显微镜及各精密零部件均放置于充气式防震台上,防震台不得放置任何物品,禁止按压。


5. 保证样本质量:样本制备后首先在普通荧光镜下观察,确保所制备样本有阳性信号且达到拍照标准,方可预约使用本机器进行图像采集,严禁直接带未经确认的不合格样本进行活细胞成像(仪器负责人会不定期抽查拍照结果,对于预约使用仪器,但未采集图片者,通报处理并禁止使用一个月)。

6. 保护镜头,节约镜油:待观察拍照的载玻片/盖玻片需保持清洁无污物,样本所附载玻片


/盖玻片若有损坏,禁止继续使用仪器观察,以免磨损镜头;使用油镜观察时,将镜油加到片子特定位置(绿豆粒大小即可),再使用油镜观察,禁止直接在镜头上滴加镜油,每次更换载玻片或调整物镜镜头,务必先将物镜降到最低点,以防在切换镜头时造成镜头与玻片的摩擦。

7. 擦镜纸擦拭油镜镜头: 使用油镜镜头后,用擦镜纸沾取少量无水乙醇单向擦拭,擦拭两到三遍直至镜头清洁,擦拭镜头一定要用擦镜纸,禁用其它纸张。

8. 严格按顺序进行开关机: 活细胞工作站机器部件较多,开关机需严格按照顺序进行。

9. 开关机时间间隔必须一小时以上,连续预约使用可不关机:距下一个预约使用时间半小时以内,保持所有开机状态,只需将荧光光圈调至最小;距下一个预约使用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保持所有开机状态,只关闭软件和显微镜荧光光源;距下一个预约使用时间超过一小时,正常关机;

10. 文件处理:该系统文件会自动存储 imaris 格式文件,拍照前需建立自己的文件夹并命名文件。

11. 数据存取:目前活细胞工作站提供公用硬盘供大家拷贝数据,严禁用个人U盘拷贝!


12. 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请反映到活细胞预约微信群:使用时如发现软件及显微镜操作不灵活或有损坏,严禁擅自处理,请立即联系带教老师或仪器负责人处理!

13. 机器使用完后请确保关机,关灯,关空调,关门。


14. 拍照材料需放置于晾片板或者玻片盒中,严禁带其他实验物品进入房间(手套,隔离衣, 湿盒等严禁带入房间)


上一条:BIO-RAD显影仪使用须知 下一条:公 共 实 验 室 管 理 制 度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