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科教快讯
 
科教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快讯 > 正文
专访Science文章第一作者-生殖中心博士生张传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8:06  浏览次数:

202298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赵涵教授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颉伟教授研究团队通过紧密合作,在《Science》期刊以长文形式报道了题为《翻译组与转录组联合图谱发现TPRX参与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Translatome and transcriptome co-profiling reveals a role of TPRXs in human 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的研究论文,绘制了人类卵子向早期胚胎转变过程中的翻译图谱,揭示了人-鼠卵子及早期胚胎中翻译水平动态变化的差异,并鉴定出一组Homeobox转录因子,包括TPRXL, TPRX1, TPRX2,是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的关键调控因子。今天我们有幸对本篇Science文章第一作者,生殖中心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传鑫同学进行专访,从课题立意、研究开展和论文投稿出发,为所有小伙伴们提供科研上宝贵的经验与建议。

小编:是什么契机让你对ZGA进行研究的呢?这篇文章的关键发现是什么呢?

张传鑫:卵子与精子的相遇象征着哺乳动物生命的起点,但从卵母细胞成熟到受精卵形成之后,基因转录并不是活跃进行的,相反,基因组在这一段时间内处于沉默的状态,直到一个关键的过程到来——合子基因组激活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ZGA

ZGA发生在受精卵分裂的特定阶段,例如对于人类,出现在8细胞时期。这时,基因组迅速激活并大量表达。作为生命起始时的第一次转录事件,同时也是启动胚胎发育进程的关键事件,ZGA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这个过程仍未被完全理解清楚。例如,尽管启动ZGA的关键转录因子在其他物种中被陆续发现,但启动人类ZGA的关键转录因子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我们的研究首次绘制了人类卵子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的翻译组图谱;首次揭示了人-鼠早期胚胎翻译组动态变化的差异性和保守性;首次鉴定出了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的关键调控因子TPRXLTPRX1TPRX2。为将来研究人-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生理功能的异同,以及临床评估胚胎质量和探索早期发育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小编:可不可以为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科研经历?以及科研中一些宝贵的经验?

张传鑫:实验基本功一定要扎实。读博之前,我曾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和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殖辅助生殖实验室工作多年,获得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培训基地颁发的“从业证书”,对人类精子、卵子以及早期胚胎的相关操作有丰富的经验。同时,拥有3年的动物胚胎实验室科研经历,在体细胞核移植克隆山羊、体细胞核移植克隆大鼠、卵子老化等领域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在2017年,有幸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范衡宇教授实验室交流学习半年,在此期间,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思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经过多年的历练,在小鼠、大鼠、猪、牛、山羊、人等卵子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充分做好预实验。人类卵子和早期胚胎样本非常珍贵,为了保证每个样本都能发挥出应有的科研价值,每次实验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先用小鼠卵子和早期胚胎把实验技术练好,做足充分的预实验,在确保实验体系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再使用人类卵子和早期胚胎进行正式实验。

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团队。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与身边的同学、同事搞好关系,多交流、多合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本课题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生殖中心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大力帮助,离不开辅助生殖实验室和科教部科研平台以及清华大学颉伟老师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实干出真知。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有更大的胸怀和格局,不要太考虑一时的利益得失,把眼光放的长远一些。不管面对什么的工作,都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好。做工作就是做自己,认认真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工作也会因你的加入而变得更加精彩。

在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上努力奋斗。每位同学都会有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可以主动的与导师或指导老师交流,尽早确立课题。硕士、博士期间,将更多的时间专注在科研上,不断努力、披荆斩棘、过关斩将,相信经过几年的科研锻炼,每位同学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小编:在科研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你是如何进行自我调节的?

张传鑫:首先,积极与导师和相关负责的老师交流。自己平时遇到问题时,会主动找吴克良老师、赵涵老师以及陈子江老师寻求帮助,各位老师不但能给予思路上的指导、实验硬件的支持,同时也能给予心灵上的安慰。其次,多与合作伙伴交流。在生信分析以及卵子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领域,颉伟老师团队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给予很好的技术支持。第三,主动查阅领域内相关文献,提高自我认知。最后,适当运动,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小编:你对未来的科研规划是什么?

张传鑫:未来研究规划:人类卵子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领域还有很多未知,希望自己有机会去继续探索。

寄语: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科研中找到乐趣并有所收获。

小编:感谢您的倾心分享,相信同学们能够收获满满的激励和宝贵经验,也期待并祝福团队今后产出更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学者简介:张传鑫,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2021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克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配子发生和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o7923


供稿:蓝湘鑫、张传鑫

编辑:张欣、李光宇

审校:李艳、刘博洋



上一条:临床医学2023年各医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结果公示 下一条:山东大学生殖健康资源库参加2022第十四届中国整合生物样本学大会暨第九届中国生物样本库院长高峰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