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秦莹莹教授课题组NEJM揭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遗传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8:55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4日,由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合作完成的研究“BRCA2 in Ovarian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以通信文章形式在权威科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山大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秦莹莹教授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POI)主要表现为女性40岁之前发生卵巢功能进行性衰退,在育龄期女性中的发病率约为1%~5%,目前对其发病原因仍未完全了解。BRCA2是重要的DNA损伤修复基因,对维持细胞基因组完整性具有重要作用。BRCA2基因突变可导致卵巢癌、乳腺癌、范可尼贫血等疾病,而其在生殖细胞中的作用研究甚少。本研究分别在一对POI姐妹及散发患者中发现了新的BRCA2复合杂合突变:c.68-1G>C,c.4440T>G (p.Y1480X);c.8168A>T(p.d237v),c.9697-9700del(p.c323wfs*15)。分析发现BRCA2复合杂合突变可能影响生殖细胞减数分裂和体细胞DNA损伤修复从而导致POI单一表型,提出不同BRCA2 突变的剂量效应可导致不同临床表型,丰富了POI致病基因-表型谱。这一发现为肿瘤易感基因BRCA2突变导致卵巢早衰提供了新证据。该研究揭示了肿瘤易感基因的多系统致病性,为评估卵巢早衰患者的激素治疗安全性以及远期健康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再次显示了山大生殖团队POI遗传学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

团队多年来致力于POI的病因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目前被人类遗传学百科全书-在线孟德尔遗传(OMIM)命名的POI基因共15个,其中4个POF5、POF6、POF11、POF13基因来自山大生殖团队,标志着国际遗传学界对我们研究成果的认可,体现了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的重要贡献。

秦莹莹,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医师,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发生机制及临床诊疗研究。

文章链接: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1813800

上一条:陈子江教授团队Nature首次报道人类早期胚胎中染色体三维结构的动态变化 下一条:陈子江教授团队CELL首次报道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染色质调控的动态图谱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