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生殖医院创新教学形式 本科选修课搬到实验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4:49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 朱瑞敏

1024日晚,本科生选修课《生殖健康与奥秘》一改往常的教室上课模式,将课堂搬到了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由赵世斗老师与赵世刚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实验室,讲解实验室发展历程及最新前沿成果,让上课同学真实感受到国家级实验平台的魅力。

                                             


课堂上,赵世斗老师介绍了干细胞的定义与分类、神奇作用与药物研发现状,以及干细胞在生殖疾病治疗及“人造配子”中的应用;赵世刚老师根据选修同学专业背景量身讲述了生殖医学与不同学科交叉的情况及未来前景,并鼓励同学敢于奇思妙想,把自己所学用于研究生命的起源过程。上课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生殖生命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生殖医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生殖健康的学科,为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生殖认知,陈子江院士团队倾心打造本科生选修课《生殖健康与奥秘》。本课程师资力量强, 科研水平高,由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10余名教授组成,覆盖生殖医学不同研究方向,分别从生命起源、生殖健康、生育奥秘等多个角度,讲解“你从哪里来?”、“生命是如何孕育的?”、“意外怀孕了怎么办?”、“什么会影响生育能力”等等。此外,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课堂上会分享真实医学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科交叉。

作为一门全面、科学、前沿、实用的大学课程,《生殖健康与奥秘》旨在引导大学生探索人类繁衍的奥秘、知晓生命探索的过程、树立性与生殖的和谐观念,做自己健康的守护者。本次课堂形式的创新,充分体现了生殖团队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也是高质量课堂形式的有益探索。

《生殖健康与奥秘》将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继续在趵突泉校区开课,欢迎各专业同学加入,课程号:sd04210040。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也热忱欢迎各专业同学前来交流学习与实习!


上一条:科研训练营第二期第1场报告日程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2022级新生入院教育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妇儿与生殖健康研究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29505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