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一、历史沿革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的前身为山东省立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创建于1987年,是国内最先开展生殖医学与生殖内分泌疾病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单位之一,为国内首批通过卫生部技术准入的13家医疗机构之一。生殖医学学科已历经30余年,1989年建设为国务院首批博士、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建成山东省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2010年获批建设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通过验收),2011年建设成生殖领域唯一的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设立了上海分中心。学科依托单位还是国家卫计委批准的首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国家发改委基因检测技术示范中心。2013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在香港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

二、研发平台与基地

“中心”拥有四个研发平台:辅助生殖新技术研发平台、优生综合技术研发平台、生殖障碍性疾病遗传学筛查和基因诊断研发平台和人类生育力储备和生殖疾病资源库。

拥有多个研发基地。2013年与香港中文学联合建立“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201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山大生殖香港研发中心,入住香港科技园;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国内首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中心”还是全国首批具有PGD技术资质的十三家机构之一。

建设有独立的临床转化基地。2011年建成独立法人资格的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作为“中心”临床转化基地运行。年接诊病人50多万人次,ART成功率国际领先。

三、人才队伍

学科现有生殖医学专业队伍300余人,包括教授和主任医师25人,副教授和副主任医师20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6人,齐鲁青年学者4人、山大杰出青年3人、省卫健委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1人、省卫健委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青年专家2人。

四、科研立项与成果

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百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卫生部卫生公益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重点项目、重大及面上项目,项目总经费超过1亿元。

累计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包括N Engl J Med、Nature、Cell、Lancet、Nat Genet、Nat Commun、Am J Hum Genet等,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以及省部级一等奖等多项。获得专利40余件。

五、代表性成果

牵头多中心临床研究,建立并推广了中国人适用的妇科内分泌疾病规范化诊疗标准体系,提高了疑难重症患者的临床疗效。牵头开展了本领域首个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国际上首次揭示PCOS冻胚移植提高活产率,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2016),杂志同期发表专题述评,认为该研究将推动PCOS临床治疗标准的变革,为临床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提供重要依据。该文章还被哈佛医学院国际教育项目纳入培训课程范例。牵头开展的另一项临床研究发现,对于排卵正常的患者,冻胚移植与鲜胚移植的活产率、母体及新生儿并发症的风险无差异(N Engl J Med,2018),该结果为不孕症的临床诊疗规范化及个体化诊疗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证据。

牵头制定了中国首个《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诊断标准》。妇科内分泌疾病临床表现高度异质,欧美标准明显不适用于中国人群。在长期临床循证研究基础上,牵头制定了中国《PCOS诊断》标准(WS 330-2011),为2011年卫生部首批12个强制性行业标准之一,于2011年12月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此外还牵头我国《不孕(育)症诊断》、《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与质量控制》等行业标准和指南,推动了我国妇科内分泌疾病及不孕症诊疗规范化进程。

诞生我国首例遗传性耳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健康试管婴儿。“中心”将辅助生殖技术与遗传病防治有机结合,通过自主开发与技术引进,建立了覆盖400多种遗传疾病的单基因或单细胞检测技术,并应用于PGD。我国首例先天性耳聋PGD健康试管婴儿的诞生,实现了聋哑防治从二、三级防控到一级预防性优生的里程碑式突破,并阻断了该家庭遗传性耳聋的垂直传递,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

引领不孕症病因学研究。经10余年临床积累,“中心”建立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30万余例生殖重大疾病资源库。1)世界上首次确定了PCOS遗传易感位点并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系统研究了PCOS人群和核心家系的遗传变异特征,并将PCOS的11个易感位点及其临床表型-遗传分型进行了对接研究,成果发表在Nauret Genetics、PNAS等杂志。美国NIH人类基因组数据库(NHGRI)收录的PCOS遗传易感位点全部出自我们“中心”的成果。世界妇产科临床学会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Jerome F. Strauss称该成果为PCOS研究的“重大里程碑”,该研究还入选Nature China研究亮点。2)发现POF致病基因POF5、POF6、POF11、POF13。卵巢早衰(POF)是临床治疗最棘手的生殖障碍性疾病之一,严重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缺乏有效治疗方法,因此病因研究对POF的早期防治具有重要意义。遗传缺陷是POF的主要病因,目前被在线孟德尔遗传(OMIM)收录的POF致病基因共13个,其中4个基因:POF5、POF6、POF11、POF13基因来自山大生殖团队,标志着国际遗传学界对我们研究成果的认可,体现了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的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687778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