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中心概况
 
现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现任领导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我院首席科学家陈子江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陈子江,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9年当选为生殖医学领域最权威学术组织---国际生殖学会联盟(IFFS)的常务执委并兼任秘书长,成为该组织成立50年来第一位华人学术领导人。

她围绕不孕症等生殖障碍疾病及出生缺陷重大科学问题,在生殖医学理论创新、疾病机制解析和辅助生殖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发现生殖障碍疾病的多个致病基因,系统阐释了其发病机制和早期胚胎发育染色质开放的时空调控规律。完成系列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s)研究,牵头制定了《不孕症诊断指南》和《多囊卵巢综合征中国诊疗指南》等10项诊疗规范,推动了我国生殖疾病临床诊疗的规范化和进步。她还带领团队研发多项基于辅助生殖的优生技术,建立了安全有效的优生技术体系并应用于临床,诞生我国首例阻断重度遗传性耳聋的PGD健康婴儿等,为降低我国出生缺陷提供了技术保障。她以通讯作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自然》、《细胞》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

陈子江教授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30余年,带领和团结同行进行了系列重大技术攻关,解决了多个关键科学问题,推动了行业进步。她为人正直, 治学严谨,医德高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林巧稚杯-妇产科好医生”等多项奖励和荣誉。她注重青年人才培养,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她所带领的团队已培养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6人,齐鲁青年学者2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68777856 E-mail:sduivf@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