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齐鲁医学院

实验室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中心简介

拓路前行 领跑未来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是上世纪国内最早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博士、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临床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有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殖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省生殖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和山东省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卫计委批准的首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国家发改委基因检测技术示范中心。2013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中心建设有独立的临床转化基地---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年接诊病人50多万人次,辅助生殖技术成功率国际领先,是全国首家生殖健康与不孕症专科三甲医院。经过全体山大生殖人的共同努力,在陈子江院士带领下,山大附属生殖医院继2019年入选复旦大学中国医院全国综合排行百强榜后,在2021年度复旦大学《中国医院及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医院在生殖医学专科声誉与专科综合排行榜均位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图

【师资队伍】

中心现有生殖医学专业队伍300余人,医院教授和主任医师32人,副教授和副主任医师等副高职称27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2,现有中科院及发展中国家院士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专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人才3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1人、山东省海外优青1人。

所有师生照片

 

【科研实力】

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8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卫生部卫生公益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项目(课题)和重点项目等,项目总经费3亿多元。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被SCI收录400多篇,包括N Engl J MedLancetScienceNatureCellNature GeneticsNature MedicineCell ResearchPNAS等。获得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等知识产权120余件。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何梁何利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和省部级一等奖多项。

9aa166d9da0a8a1d0e0418af5ec26c5

【专业设置】

中心以培养医学领域有领军潜质的专业人才为己任,已形成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妇产科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细胞生物学三个学科/专业领域招收研究生,鼓励医工交叉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培养施行导师负责制,实行导师负责和指导老师配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从科研学习、课题选择、职业规划、生活态度等全方位指导,合力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医学及医工交叉人才。

1.妇产科学

山东大学妇产科学科是具有百年历史积淀的妇产科领域优势学科,为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在陈子江院士及其团队努力下,生殖医学在妇产科学中的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中心现有妇产科学9位博导、15位硕导,既有业内知名的院士领航,又有年富力强的杰青长江等国家级人才作为中坚力量,更有锐意进取的国家四青后辈人才,老中青三结合的学术精英梯队,招收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研究生。妇产科学致力于培育理论基础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复合型医学人才,为不同学生打通教学、科研、临床发展路径。

2.临床检验诊断学

临床检验诊断学是现代实验室科学技术与临床医学在更高层次上的结合,是一门发展迅速、十分活跃,多技术、多学科交叉的具有其独特应用目标的学科。临床检验诊断学由赵跃然院长领航,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临床知识和实验操作能力的专业型人才,毕业生可就职于各级医院、疾控中心、海关检疫、检验公司等,使得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临床检验诊断学招收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研究生。

3.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系依托于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细胞生物学系科研领域涉猎广泛,各研究领域间既有各自特色又能够相互借鉴、交叉和融合。十年来,学系教师陆续申请并主持或参与了30余项课题项目的研究。同时发表论文百余篇,影响因子超过300分。细胞生物学系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基础医学教育发展,既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石,又是基础医学各学科和临床医学的纽带。

【培养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研究生教育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交汇地,必须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此,中心科学谋划医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培养皿”和“孵化器”的作用,构建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的多维育人体系。

1.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医学精英

中心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医学大家面对面”、“齐鲁生殖医学论坛”等活动,提高学生思想站位,提升学生政治觉悟,培养学生科研素养,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同时中心深度整合教学-科研-临床优势资源,开展科研训练营、专业技能提升培养计划等针对性课程,实施“精准训练”,夯实学科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和科研表达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科研实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72515195510

2.坚持“实践育人”,培养责任担当

中心立足于培养学生担当责任意识,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投身实践,更好的担当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鼓励学生走向社会、走入基层,组织学生开展“寻访战役者、传承医者志”赴宁夏、西藏义诊等,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生。

IMG_256

3.深化协同育人,加快产教融合

中心历来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与教学,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家及学校教学安排,开设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课程,先后编撰出版《生殖内分泌学》、《多囊卵巢综合征:基础与临床.2版》《人类生殖与辅助生殖》等学术专著和专业书籍10余部。中心积极开展研究生慕课建设,其中《生殖医学研究锦囊-从基础到临床》为医学教指委推荐好课并入选2022年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Hot Research Topics in Reproductive Medicine》成为20229月首批入选印度尼西亚平台课程。

4注重创新合作,拓展国际视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心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的人才培育精神,通过多项举措全方位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积极促进教学改革,通过 Journal Club”形式充分拓展学生知识储备,开阔科研思路。打造 “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创新育人模式,健全育人机制。组织高水平讲座与学术沙龙活动助力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为广大师生提供展示学术成果、拓宽科学视野、启迪科研创新的平台。

中心同时致力于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打造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有深度的国际化体验。中心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并作大会发言,指导数位研究生在国际一流期刊N Engl J MedLancetScienceNatureCell等上发表论文,同时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至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此外,中心积极举办山东大学哈佛医学教育项目等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国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学生活动】

中心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中心实验室空间明亮舒适、环境干净卫生,而且设有专门休息区,供同学们休闲会谈。在学生组织活动方面,中心依托青年教师与学生干部力量,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科普比赛、学术沙龙等,丰富学生课外生活。

                                         实验室内景实验室休息区

文体活动:学生校园和医院活动丰富多彩,目前中心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设羽毛球、舞蹈、瑜伽、防身术等花样繁多的娱乐休闲活动。同时课题组内定期开展交流会和分享会,帮助学生学会思考、分享和相互协助,提高自身修养、实现全面发展。

(图为生殖中心师生新春联谊晚会)

科普育人:学生的身心健康是中心关注的重点,为多举措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心一方面积极组织医院心理科和保卫科,联合辅导员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及时引导学生建立健康心理;另一方面中心举办“研究生科普讲课比赛”,锻炼学生的能力提升和提高思想觉悟,并举荐研究生跨院科普交流,走进大学生群体进行科普讲解,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生殖健康认知。

学术沙龙:中心坚决围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围,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思想为指引,拓宽科学视野、启迪研究智慧。为此,中心主动为研究生搭建内部学术交流平台,举办“Research Day”研究生学术沙龙,并邀请行业专家学者点评指导,促进“教学相长”,促进科研骨干及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升学、就业前景】

齐鲁医学,薪火相传;山大生殖,弦歌不辍。多年来,中心始终“以国家人口健康和生育健康重大战略为导向”的培养理念,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毕业后继续深造去向主要为国际及国内重点实验室或科研院所,主要就业方向是综合医院生殖科或生殖专科医院、诊所从事临床诊疗工作。

中心培养的毕业学子专业知识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岗位胜任力强,发展潜力大,在国内专业领域享有盛誉。70余名毕业生在全国和山东省很多生殖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生殖科的聘任为主任或副主任医师,更有10余人荣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称号。如果你立志于为我国的人口健康和生殖健康事业发展奋斗终生,那热烈欢迎你加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中心,这里将会是你梦想启航的地方!

【学子分享】

截止目前,中心累计培养121名博士研究生和296名硕士研究生,就读期间在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中获奖人次累计200余人,接下来就让我们一睹优秀学子的分享。

陈泰来:2013级硕士,2020年博士后出站,现于上海仁济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我于2013-2020年在山大生殖学习了7年,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充实、快乐的时光。毕业之后回望过去,愈发觉得山大生殖是钻研学术的世外桃源。这里有规范的培养体系、有循循善诱尽职尽责的老师们,更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只要有想法、有抱负、肯付出,都能在这里接受规范的训练、得到满满的收获。欢迎优秀的学子们成为山大生殖的一员,在这里用汗水浇铸理想,在更高的起点上不断探索生殖的奥秘。

A person in a suit and ti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Muhammad Tahir: 巴基斯坦籍,201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于美国进修博士后

I am Tahir from Pakistan, completed my Ph.D.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 at Reproductive Center affiliated to Shandong University. The journey to the goal of graduation was long, with many obstacles and detours but after countless challenges including a global pandemic, it’s finally coming to fruition. I couldn’t have done without the support and love of my sincere teachers at the SDUIVF center. During 4 years of my Ph.D. in the reproductive center of Shandong University, I learned technical skills,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the confidence which push me towards the way of success. I won the award of best foreign Ph.D. scholar from Shandong University in 2020 and the young scientist award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Besides, I made number of publications in different prestigious journals. Besides academics, the love, care, and support I got from every single member of that center couldn’t be described in words. The environment of the lab and the behaviors of my colleagues were excellent, and I always felt relaxed and satisfied with myself regarding every aspect.

After graduation, I worked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my country and currently working as a postdoc fellow at New York Medical College, USA. Words are powerless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to my teachers, colleagues, and the staff of that center. All the success in my life is entirely associated with the environment of the institute and the countless effort of the sincere staff. I thank you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for never letting me down and truly appreciate my teachers.

王晓琰:2020届博士毕业生 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后

20148月我第一次来到山大生殖,那时的好奇心与新鲜感,如今已经化作在科研道路上继续精进的不竭动力。在山大生殖求学期间,得益于陈子江院士和诸多老师们搭建的平台与桥梁,让我能够接受良好的科研训练。尽管起步时科研基础较差,但是在老师们的帮助下,逐渐适应并享受于每日的探索和进步,在这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山大生殖提供的学术交流机会帮助我开阔眼界,放眼前沿,大胆创新。在毕业后,我加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虽然已离开校园,在前进的路上有低谷也有高山,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时时刻刻提醒我身为山大生殖学子应当具备的自信心与使命感,使我受益终身。

张鸿惠:2018级直博生

直博四年来,生殖中心带给我最核心的感受是——这里拥有强大的平台支持、实力雄厚的导师团队、奋进和谐向上的实验室氛围,让我从入学时对科研的迷茫成长到现在对未知的渴求,内心亦逐渐变的强大。实验室中的各种高精尖设备都有专人专管,定期培训,充分满足我们各类实验需求;这里有一群和蔼可亲的导师团队,他们榜样的力量成为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中心多年来形成的良好实验室氛围带给我们的是内心强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欢迎各位优秀的同志加入我们山大生殖中心,让我们一起挥洒青春,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做出自己满意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国家辅助生殖工程中心 邮编:250012 电话:0531-68777856 E-mail:sduivf@sdu.edu.cn